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 » 暑期“三下乡”“爱佑童心”“连心”志愿服务
暑期“三下乡”“爱佑童心”“连心”志愿服务

201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三等奖得主、连续八年的全省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南昌大学护理学院“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 2015年7月10日,又从南昌出发了。

八年来,南昌大学护理学院“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全省偏远乡村,走访调查农村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生存状况,并将形成调研报告向公益组织申请慈善基金援助,经过该服务队努力,截至目前,全省数百名农村“先心病”儿童得到免费手术救助,深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赞誉。

为使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做得更好,抓得更实,让全学院师生的爱心都得到体现,让大家的爱心传递得更远,结合学院党总支开展的以“五心”促“三心”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连心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院党总支决定:今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在充分体现“党建带团建”的基础上,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将组织开展以“听,那是心脏的跳动…那是心与心的交融…”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爱佑童心”“连心”志愿服务,更近距离听一次那心脏跳动的声音,来一次爱心大接力,来一次心与心的沟通、心与心的交融、心与心的碰撞。

一、“连心”服务在延伸……

2015年7月10日,南昌大学护理学院“爱佑童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在师生“连心”的基础上,由学院领导亲自率领16名教师和85同学,分8支小分队,奔赴江西抚州、宜春、鹰潭、九江、吉安、赣州六个地区的偏远农村,践行“三严三实”,开展“爱佑童心”“连心”志愿服务。



瞧,她们来了。她们带着对乡村儿童的眷恋,带着对乡镇百姓满满的爱来了……

护理学院“爱佑童心”“连心”8个小分队的队员们,利用专业特点,充分发挥护理工作者的爱心优势,带着“爱心、细心、耐心、真心和信心”,将“连心”服务延伸到了乡村。她们走进了“先心病”儿童的家里,关爱关心,听那心脏的跳动和呼唤;急救护理教研室老师给村民们讲解了农药中毒、溺水、创伤等急救知识,内儿科护理教研室老师讲解婴幼儿护理技术、社区护理教研室老师讲解心肺复苏技术,并在模拟人上操作示范。队员们还来到田地间为村民们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及药品。为全面了解新农合的情况,学工老师带领学生做了“关于新农合医疗情况”的问卷调查。同时学院党总支还认领了当地卫生院的“微心愿”,将所有的宣传资料全部赠送给了他们。

这次“爱佑童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8支小分队,累计服务村民400余人次、免费赠药5000余元、收集调查问卷600份、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000份、走访“先心病”儿童26个,认领群众“微心愿”一个。深受当地群众好评,村民曾大爷说“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大学老师带着学生到农村来做好事的,真是与我们心连心啊”。

二、“连心接力在继续……

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一直以来都是护理学院党总支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优势,结合专业特点,加强师生的爱心教育。于2008年成立了“南丁格尔”爱心会,“爱心会”下设三支小分队即:社区志愿服务队、校园志愿服务队及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三支队伍常年活跃在社区、校园及乡村传递爱心。

2014年,为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及老师之间的连心,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爱心接力积极性,完善联系服务师生制度,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护理学院党总支结合专业特点,根据《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连心”活动的工作意见》(南大字〔2014〕49号)的文件精神,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以“五心”(爱心、耐心、细心、信心及真心)促“三心”(交心、尽心、暖心)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连心”活动。

(一)在“交心”中确定重心。自开展“连心”工作以来,护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及副科以上的干部,经常深入教职工和学生中,展开访贫问苦。通过师生“连心”、社团“连心”、毕业“连心”和日常“连心”等形式,在广泛“交心”基础上,不断完善以“五心”促“三心”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连心”活动方案。在“交心”中确定了工作重心。

(二)在“暖心”中凝聚人心。通过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教职工“连心”。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能力,激励教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党组织各项活动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融为一体,实现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在“暖心”中凝聚了人心。

(三)在“尽心”中传递爱心。1、党员教工关怀尽心。学院教工党员通过“三访三问”,即访弱问难、访后问求、访怨问源,加强。掌握他们所想所盼,解答心理问题,引导他们形成健康、良好的心态,做好心理的调适,提高心理免疫力。2、学生之间互助尽心。针对护理学院女学生较多,学生寝室当中经常出现电脑、网络、水管开关漏水、床架松动等诸多问题。护理学院党总支组织选拔动手能力强的党员学生成立护理学院爱心修理部,建立爱心修理部微信平台“田主任维修部”,贴出宣传海报“有事儿找田主任”,学生只要动动手指发送信息到微信服务号,立马就能够得到帮助。通过对特殊群体师生尽心,来传递爱心。3、毕业“连心”。毕业班同学实习结束返校后,学院组织以宿舍为单位与2014级新生一一对接,负责考研、保研指导、出国留学、就业指导工作。通过对特殊群体师生尽心,来传递党组织的爱心。

正是因为有了平时的爱心教育,连心活动。全院师生的爱心传递才形成了一种自觉行为。这次的“连心”活动也是在内“连心”的基础上的延伸和继续……

三、“连心”活动见成效

护理学院党总支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模式,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模式。通过与学生交心、骨干连心、特殊连心、毕业连心、三下乡连心等形式,践行三严三实,以“南丁格尔”爱心会志愿服务为抓手,以内“连心”和外“连心”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帮助师生及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关心、关爱,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深入开展了爱心大传递和连心大接力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和师生好评,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

学院“南丁格尔”爱心会被评为全省志愿服务优秀团队,被学校确定为“学生工作特色基地”,“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连续八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团队。

学院党组织开展的以“五心”促“三心”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连心活动已初见成效,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教工之间、教工党员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近了,特殊群体师生的问题更少了,大家的心贴得更紧了。学院党组织真正成为了学习思想的交流点、上传下达的传递点、创新工作的试验点、破解难题的调研点、困难群众的结对点。“三严三实”也在这里得到了体现。

2015年5月11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与江西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江西党建好声音》走进学院,对“连心”活动进行了专访(南昌大学唯一)。2015年07月13日江西教育台《教育新闻》再次报道学院“连心”特色工作。在南昌大学新闻网,南昌大学医学部新闻专题,南昌大学护理学院网站都进行了报道。

        因为专业,决定了认真;因为教育,决定了态度;因为付出,决定了收获。当你把手放在左胸第五根肋骨,能感受到怦怦的跳动,那是心的位置。聆听心的跳动,传递心的呼唤,传播爱的奉献,护理学院党总支将继续秉承“勤谨探索,关爱生命”的院训,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将“连心”活动继续,将爱佑童心活动继续,将爱心传递继续。她们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健康成长,她们希望所有的家庭都安康幸福。他们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