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建 » 我院“爱佑童心”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正参评全国优秀服务队
我院“爱佑童心”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正参评全国优秀服务队

今年暑假,我院团委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9月17日校级评审中,我院“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已被评为校级重点团队。目前正参评全国优秀实践队。

实践成果如下

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实践育人,增强学生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实践育人队伍建设,完善政策保障体系,不断推进实践育人理论研究,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省情,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在实践中坚定信仰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南昌大学护理学院响应学校团委号召,经研究,决定开展“民族复兴中国梦·热心公益奉献行”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我院结合本专业特色,开展医疗卫生“三下乡”,使同学们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还通过对村民进行医患关系调查和医疗卫生知识宣传,让同学们了解我国农村的医疗卫生现状,坚定同学们努力学好医学知识,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的理想和信念,体会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所承担的历史重任,培养了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任重而道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南昌大学护理学院“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是护理学院特色社会实践服务队。实践主要内容为走访江西省贫困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同时开展相关地区的医疗卫生宣传及当地医疗卫生情况的调研活动。重点调查江西省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手术及术后情况,并向当地居民宣传医疗保健知识。通过社会服务、走访调研、卫生知识宣讲、医疗服务等方式,开展社会调研,并以当代大学生独特视角和理念展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广泛宣传雷锋精神.

今年是“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与北京爱佑慈善基金会合作的第8年。8年来,“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已陆续走访了全省40多个县的近280名的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并将走访的信息反馈给慈善基金会,来帮助贫困的患儿家庭获得进一步的资助。同时,在南昌大学护理学院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尽最大努力为患儿募集善款、药品,认真做好前期工作、积极拓宽获资渠道,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服务工作。今年7月至10月,“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赶赴江西省南昌、吉安、九江、赣州、抚州等农村偏远地区,为术后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送去募集的善款与药物,同时,为丰富服务队的社会实践工作内容,扩大服务面,使我院学生学有所用,开展了专题调研、社区医疗护理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综合服务。在校团委、护理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第八届“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全体队员开拓进取、砥砺前行顺利完成了暑期的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

发挥护理专业优势,将健康带进乡村

学院党总支书记程志红书记,院长何朝珠、党总支副书记彭金生带领学院教职工以及服务队志愿者,根据乡村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以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为主题的健康宣教、施护赠药、以及急救知识宣讲等一系列护理工作。

       

(领导教师与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为老人量血压)




(一) 响应号召,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服务队深入江西省九江、吉安、抚州、赣州等多个地区开展了“居民生活满意程度”“慢性病康复”调研,共发放问卷800份,全部收回,有效问卷734份,有效回收率91.8%,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志愿者在街头发放调查问卷)



 (二) 爱待空巢老人,佑护留守儿童


服务队以“爱待空巢老人,佑护留守儿童”为口号,深入各偏远地区,为当地的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提供了基本的生活照料、心理护理、健康保健服务。志愿者前往南昌市以诺老人之家以及社区,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带去关爱。

                 

(志愿者为老人包饺子吃、宽慰生病的老人)



(三) 关注健康问题,积极开展专题护理

服务队特别针对城镇居民存在的各种健康危机,在6月中旬专门针对城镇居民存在的健康问题开展的护理工作进行了商讨,选定了恰当的时间和地点开展了以关注三高、糖尿病、骨质酥松主题的系列活动。

(志愿者对老人进行健康宣讲)



“爱佑”满载归来

八年风雨路,为爱永前行,至此,服务队已连续走访近280名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足迹遍布江西省11个地区40多个县。通过点滴奉献和爱心积累,呼吁社会更多的关注这一弱势群体,为先心病患儿家庭带去希望,点亮患儿术后成长之灯。

但我们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术后治疗的跟进问题仍然残留,我国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的现状堪忧,城乡医疗卫生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纵观服务队八年来的风雨路,在保持团队原有理念的基础上,团队不断谋求发展,锐意进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过八年的发展与打磨,这个公益团队逐步的完善发展成熟。从小规模到规模逐渐壮大,从随意性的发展到体制化、正规化的发展,服务队的每一步都承载着每一位志愿者的辛劳与汗水,更离不开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

(出征仪式)



2015年,“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将爱延续了整整八载,志愿者每一年、每一次、每一个脚步我们都一直坚持在为爱行走,为爱筑巢。虽然我们只是为爱坚持闪亮繁星中的一小颗,但我们将爱深深埋种在心里,会一直坚持为爱闪亮下去。同时在前行之路上汇入更多为爱而生的家人,吸引更多社会人的关注,就如“爱佑童心”志愿者始终坚持的实践理念——爱,跟我一起来!

此外,志愿者们还在所在地区进行义务医疗护理服务,并对该地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养老问题进行调研。走访途中,“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更是通过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等网络新兴媒体对此活动进行宣传,由此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获得更多社会的关注与支持。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关爱先心病儿童志愿活动的良好平台,服务队也会通过微公益、微宣传等新兴力量,积攒更多地爱心与能量。希望通过“爱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努力,可以获得社会上更多的关注与支持,为更多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带去希望,点亮患儿们的生命之灯。同时,让志愿者们真正地从志愿服务工作中有所收获,懂得公益对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的意义与价值。

       截至目前,此次实践活动已被江西日报、信息日报、南昌日报、南昌晚报、中青网、大江网、南昌新闻网、江西共青团、网易新闻等媒体跟踪报道。

      短暂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但是在这个过程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回忆,收获了很多东西。通过这个活动,所有参与其中的同学们都能更加深刻的理解到公益事业的重要性以及在身边还有许多亟待帮助的人们。经过这次锻炼,每一个人都能加深社会中人与人的交流和情感,开拓视野,积极发展自我,进一步明确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相信“爱佑”的未来在我们的真诚努力下也会走得更远,让更多的孩子得到社会的帮助,让更多的爱心散播到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家庭拥有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