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学院新闻 » 研意新学年,奔赴三万里:南昌大学护理学院召开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新晋导师培训会
研意新学年,奔赴三万里:南昌大学护理学院召开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新晋导师培训会

9月8日下午,我院于东湖校区教学大楼1001报告厅召开2023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新晋导师培训会,78名2023级研究生和20名新晋导师参加培训。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院十分荣幸邀请到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华护理杂志社社长、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原院长姜小鹰教授莅临指导。

83f4a9c9366840e49feb090e9f52b010.png

首先,何朝珠院长代表学院对2023级护理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即将踏入学术新征途的新生们嘱以殷殷期望,并对我校护理学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做了概述,介绍了护理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自豪感。何朝珠院长结合往届学生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寄语新生做好人生未来的规划,利用好学校广泛、深厚的资源和平台,拓展自己的见识,为未来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踏实成长,不断进步,努力成为有助于国家发展的有用人才。

584e595c695c46c0a75c8df7b5260941.png

    何朝珠院长要求新晋的导师们一定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承担好学生第一责任人的重任,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学术引导,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注重自身的提高和完善,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护理科研能力和指导能力。

09c94559b9d249108492cc9a5257d92d.png

会议上,护理学院钟清玲教授围绕“护理科研与研究生涯规划”主题,阐述如何选择课题,要以科研为基础的护理实践,护理科研与护理实践是密不可分的。并且对于新生的护理科研求索和研究生涯规划做出了以下几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二要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综合素养;三要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与其他老师的关系、与同学的关系,在学习交流中共同进步;四要守好底线,加强学习,多出成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护理力量。

41823bb83414474290f39e3e08705e01.png

最后,特邀专家姜小鹰教授用“学生是风景,老师是背景“为主题对于如何做好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做了详细指导,从思想素养、道德素养、知识素养和心理素养四个方面讲述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综合、全面发展自身。

研究生教育不同于本专科教育的突出特点就是“研究”二字,会议上姜小鹰教授还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与新生们分享了她的生活故事、职业生涯等,勉励同学们要努力拼搏、潜心钻研,培养不怕苦不怕累、勇于直面艰难险阻的优良品质;培养干一行爱一行的热情,力争学业文体两开花,全面提升个人素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在护理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研究生学业生涯中在经过艰难刻苦的探索、研究、分析后,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完整地展现研究成果,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相信是师生共同的心声。姜小鹰教授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护理人才培养,投入到护理事业奋斗历程,充分发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65d174c916b64c4ebc66b025f421d1cf.png

会议结束之际,我院研究生新生积极向姜小鹰教授讨教,“您认为护理未来的科研创新点怎么去探求”“您认为护理未来的趋势如何发展”等。姜小鹰教授很耐心地一一解答同学们的提问,这让同学们对护理科研有了清晰的了解。姜小鹰教授最后也寄语护理研究生们和导师们,希望同学们做到“眼里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希望导师们成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良师益友!

本次会议,不仅为新生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促进他们尽快适应科研学习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明确读研规划,树立人生目标,而且为导师们今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

d3f66760b35b4ec58f1a0310758419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