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学院新闻 » 【主题教育】:以学铸魂养性, 促干担当建功——护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侧记
【主题教育】:以学铸魂养性, 促干担当建功——护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侧记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护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于4月28日开班与学校专题读书班同一天开班5月12日下午,进行了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结班仪式。

682fd6b65d9e45fa9e95f46a508b3966.jpg

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历时2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保证日常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保证7天14个单元的集中学习、讨论。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专题研讨、实践研学等形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系统学习、专题交流研讨,将理论学习与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相结合、与学校三个年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学院发展相结合、与回应师生关切相结合,真正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5月12日,学院召开了专题读书班的结班仪式,付广华书记在结班仪式上发表了讲话,总结了此次读书班的四个亮点:学习效果明显、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学习纪律严明。并对学院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e8dc8cb6fd56409ba7e205c12a037567.png

学习效果明显

    读书班期间,学习任务多,工作任务重。但是每个人都倍加珍惜这段难得的学习时光。报告会上,大家认真聆听做好学习笔记。自学环节,扎实完成学习强国稳步推进。研讨会上,学员们深入思考,精心准备发言学员们纷纷表示,读书班为大家营造了强烈的学习氛围,突然有一种“高压”的学习状态。通过学习,大家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进一步增强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对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全程每个人都能静心读原著、用心学潜心原理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理论自觉。

f308747ef32041c98af34e8dbd20cc90.jpg


学习内容丰富

此次读书班学习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视察南昌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

“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和看家本领。”开班式上,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开门见山,语重心长。此次读书班开展了五次(江泰然、胡伯项、罗嗣海、朱虹、万继峰)的校级集中学习;学院专题读书班召开了四次专题学习(付广华2次、何朝珠1次、钟清玲1次)、三次专题研讨交流、一次红色教育基地实践研学。同时叠加了每天的学习强国、江西网络干部学院37个学时的专班,涉及的学习内容多、覆盖面广。读书班期间按照学校下发两期工作学习提示,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开展理论学习,形成了全校大学习的浓厚氛围。

学习形式多样

    学院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除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集中自学之外,还精心安排了专题党课和辅导报告、实践研学和集中研讨交流,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本领,强化使命担当。特别是,在学习过程中,还有学员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参加线下的学习,为了不耽误工作和学习的进度,克服自身困难,坚持线上参与学习。不仅能积极主动完成学习,同时还在线上完成专题辅导报告。同时为了扩大主题教育的覆盖面,学院党委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学院“自选学习”模块,邀请了专题读书班以外的党员师生及非党员教职工积极参加。希望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将学习辐射到更多、更广的范围。

dc95d9ec87db462b93c5ac34ab0d37f3.png

学习纪律严明

学院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前,就成立了护理学院主题教育工作专班,建立了专班微信群,并对工作专班进行了分组,明确了各小组组长、成员以及工作职责,以便于今后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学院党委对各小组工作都做了明确要求,各种材料、简报、宣传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每次的专题学习、研讨、会议等活动,要求全体人员准时参会,严格遵守参会纪律和请假手续。克服各种困难申请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把“及时学、扎实学”稳步推进,以严明的纪律,确保读书班定时开班、如期结业。

下一步规划部署

最后付广华书记强调,读书班虽然结业了,但是学习没有终止。后期会在“调研”工作上下功夫,真实调研学习,调研真实情况。“要牢牢抓住调查研究的主动权,将问卷调研和线下调研相结合;将校内兄弟单位走访和学习相结合;将校外兄弟高校调研和人才引进、访企拓岗工作相结合;全面启动学思悟、知信行“领题+破题+答题”系统调研工作


专题读书班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学习没有结束通过本次专题读书班帮助每个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位学员都是学习和工作并行,切实把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昌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办学的行动指南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作为学校办学的具体依据学校二届七次全会及六届三次“双代会”精神作为结合学校实际的最新应用学校百年办学精神和办学历史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实基础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走前列,为实现南昌大学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