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学院新闻 » 热烈欢迎唐四元、田小利两位教授莅临我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学术讲座
热烈欢迎唐四元、田小利两位教授莅临我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学术讲座

热烈欢迎唐四元、田小利两位教授莅临我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学术讲座

12月29日下午,我院于东湖校区教学大楼1001报告厅召开2023级研究生学术讲座,2023级研究生和全体班子成员参加讲座。学院十分荣幸邀请到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护理学组秘书长、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原院长唐四元教授以及中国生理学会衰老健康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衰老生物学分会副会长田小利教授。

首先,唐四元教授进行了题为《基于交叉融合的护理学科发展思路》的学术讲座,唐教授从解读护理学交叉融合的意义、护理跨学科研究现状、护理学交叉融合的天然优势,推进护理学科交叉融合面临的现实困境、以及护理学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融合的路径等方面做了精彩的阐述唐教授指出护理应与其他学科相结合,打破护理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壁垒,跨学科究,可以帮助护理人员实施有效的护理干预。

随后唐教授以自身的故事为例,讲述了护理跨学科研究的路径一方面要增强师资队伍的跨学科研究素养,塑造学科交叉的科研团队另一方面要改变科研评价机制,建立适护理跨学科研究的管理制度,切实保障护理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有序进行。

唐四元教授细致的讲解,使护理学院师生们对护理领域跨学科发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感悟,正如唐教授所说:“做研究单打独斗没有出路,只有多领域、多学科、多团队合作才能产出更多的成果”,这也为护理学院学科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指明了方向。

随后,中国生理学会衰老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田小利教授进行了题为《临床研究的一般思路与课题申报要点》的学术讲座。田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规范申报、填报技巧、如何选择科研课题申报案例等几个方面入手,运用详尽的文字、通俗的语言,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及课题申报经验,从医学研究的意义、特点及任务,选题的原则与方法,选题的来源与如何提高选题的中标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田教授还鼓励大家去充分利用临床实践中的科研资源,学会发现问题并进行凝练和总结,最终才能产出高层次的科研成果。

秋田耕耘足,丰年收获满。护理科研创新是推动护理学科发展的源动力,科研项目申报是助力护理科研创新的催化剂。讲座结束之际,护理学院钟清玲院长鼓励大家要笔耕不辍,在不断沉淀积累研究基础的前提下,理清科研思路,协契同心,砥砺奋进,产出高水平的护理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护理学科水平,为学校建设作出贡献。

通过本次讲座,护理学院的师生们不但加强了有关护理学交叉融合发展的理解和感悟,而且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在科研路上不断前进,创造更丰硕成果,使护理科研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步和突破。